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建議七:保存、加工、製作-降低鹽的攝取量,避免發霉的穀類或豆類。


  • 公共衛生目標:人群平均攝取各種來源的鹽含量每天低於5g(2g鈉)。人群中每日鹽攝取量起過6g(2.4g鈉)者的比例每十年滅少一半。儘可能滅少發霉的穀類或豆類中的黃麴毒素之攝取。
  • 個人建議:避免鹽醃或鹹的食物,避免用鹽保存食物,通常不需要使用鹽的保存方法包括冷藏、冷凍、烘乾、裝瓶、罐裝及發酵等。為保證每日鹽攝取量低於6g(2.4g鈉),少吃含鹽的加工食品,不吃發霉的穀類或豆類。
  • 理由:
    關於食物保存、加工和製作,證據顯示鹽和醃製的食物很可能是胃癌的原因,而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是肝癌的主因。
      鹽是人類健康及生命本身所必需的,但其需要量遠遠低於世界上大多數地區的一般攝取量。鹽攝取水平不僅在高收入國家偏高,在那些傳統膳食中含鹽量很高的國家也一樣。在這些國家,鹹的食物、鹽醃食物及鹽本身的攝入量也都高。關鍵因素是鹽的總攝取量。食物和飲料以及飲用水的微生物污染仍舊是一個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特別是在某些霉菌作用下,長期在溫暖氣候下保存的穀類或豆類的黃麴毒素污染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而且不僅局限於熱帶國家。
      鹽和醃製食物是某些癌症的可能致因;黃麴毒素則是肝癌的充分原因。詳細資料見報告第四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