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建議六:含酒精飲料:少喝含酒精飲料


  • 公共衛生目標:飲酒量超過建議限量的人群比例每十年減少1/3。
  • 個人建議: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不超過1份。此處一份酒大約含有10-15g乙醇。兒童和孕婦不能飲酒。
  • 理由:
    雖然有關致癌的證據顯示支持不喝含酒精飲料,仍有證據證明適量飲酒可能降低冠心病的危險性。
      現有證據仍無法明確指出飲酒低於多少量就不會增加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性。但是,如果單純依據癌症方面的證據,即便是少量飲酒也應該避免。詳細說明見報告第四章。不過,在提出建議之同時,專家也考慮了適量飲酒可能對冠心病有保護功能的證據(見第十章)。
      證據顯示所有含酒精飲料具有相同的作用。沒有資料說明不同飲料類型會有顯著差異。因此,該建議將包涵所有含酒精飲料,無論啤酒、葡萄酒、烈性酒(白酒),及其他含酒精飲料。重要因素是攝取的酒精量。
      專家同時強調:兒童和孕婦不宜飲用含酒精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