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建議三:體重增加的食物和飲料-少吃高熱量食物,避免含糖飲料。

  • 公共衛生目標:膳食的平均能量密度低於125kcal/100g,人群平均含糖飲料消費每十年減少一半。
  • 個人建議:少吃高熱量食物,避免含糖飲料。少吃「西式快餐」(高熱量食物是指能量超過225~275kcal/100g的食物)
  • 理由:
    全球高能量密度食物和含糖飲料的消費日益增加,這些食物對全球肥胖率的增加有一定的影響。
      這個建議旨在預防和控制體重增加、超重和肥胖的現象。詳細內容參見報告第八章。
      食物熱量以「能量密度」為標準,其量測的是單位重量(通常是100g)食物所含的熱量(以kcal 或kJ為單位)。經過加工過的食品其組成通常含有大量的脂肪或糖,其能量密度常高於新鮮食物的標準值。總之,證據顯示有問題的不是特定的膳食成分,而是在過程中所添加的能量密度高的物質。
      由於含有水,一般飲料的能量密度低於食物。然而,含糖飲料只提供熱量卻不會令人產生飽足感或可減少隨後補償性的熱量攝取,最後反而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使體重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