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學做豆漿

今早起來,最大的成就是自己做黑豆漿了。為了做個好豆漿,定人先於昨夜將黑豆泡軟,一早起來就看到所有的黑豆都變成胖都都的樣子。我將它放在一個大的玻璃碗內,然後用手持式果汁機將它打碎。不過,可能放水太少的關係,感覺上果汁機的出力甚重,最後多加些水才解決問題。網站上有人建議用四倍水,但也有人建議用七倍者,不一而是。看起來四倍水比較合理些;七倍水可能是由乾的黑豆浸水算起。

打好的黑豆奬必須用布過濾。由於沒有沙布,只好使用手帕代替。其實手帕的過濾功能能也良好,即使用手多方擠壓,也不會破;經過手帕過濾後液體就是黑豆漿了。定人再將它置於鍋中煮熟,並將產生的白泡沫分離,即成為新鮮可口的豆漿了。自己做豆漿雖然比較麻煩,但卻能夠喝到新鮮的味道,營養又衛生。以前在市面上買的豆漿總是感覺有怪怪的味道,不知滲了那些添加物。買回來後,有時在冰箱裡放不了幾天整瓶都凝結起來,說是豆花又不太像,酸酸的味道。心裡雖然抱怨,但也不敢繼續喝,只好丟棄。

自己做豆漿,剩下的豆渣也可以食用。定人把上次的豆渣拿來炒蛋,加點佐料後其外形有點像魚卵,味道也不錯。這次剩的黑豆渣我拿來做蛋炒飯,加上一點胡椒,炒起來的飯清香可口。這樣的利用至少豆渣也有很好的去處。我曾見過列治文的豆漿工廠,他們只能將豆渣丟棄。有人拿去當堆肥,都很可惜。聽說有一種高速攪拌機,可以將豆渣同時攪碎,併入豆漿中。雖是好方法,但混合豆渣的豆漿喝起來味道如何,不易得知。而且,一台高速攪拌機價格不菲,馬力又大,頗佔體積。當然為健康著想,提倡生機飲食也不壞,但若弄到食不下嚥,也不免小題大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