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吉利豆湯 Chili

   Chili就是台灣通稱的大紅豆。這原是墨西哥人常吃的大豆碎肉蔬菜雜燴,豆子是高蛋白、高纖維的好東西,加上蕃茄、西芹、洋葱、馬鈴薯等多種蔬菜,煮出一大鍋,可以分批冷凍。實在是方便又營養。加上有蕃茄的酸甜味,許多原來挑食的小朋友也愛吃。
   我們來加拿大後,最先常在Tim Horton點食,後來決定自己做做看。最先我都買超商賣的罐頭大紅豆,後來又改用罐頭綜合豆。最新的方法是買乾豆,泡過夜後煮,效果一樣好,卻更便宜,對環境也好些(少了鐡罐容器)。乾豆可以幾種混合,我們常用的有大紅豆、花豆、黑眼豆、白扁豆、鷹嘴豆(Chick pea, gabanzo bean,台灣有人叫雪蓮豆)。
   蕃茄我通常用超市賣的大罐頭(970ml),切丁的用起來最方便,但其他形狀如切半、Stewed的都可以,只是要動手切到自己喜歡的大小。但在蕃茄盛產的時候,用新鮮的蕃茄則有另一種清新的口感。
   加添馬鈴薯是我在愛德華王子島的馬鈴薯博物館學來的。因為加了這一味,多了一種營養,也帶來更好的口感。

材料:
  • 1杯         乾豆,泡過夜,體積澎漲至兩或三倍。
  • 1 個        洋葱, 切絲或小塊
  • 數粒       大蒜,拍破
  • 適量       碎肉(豬牛均可,量可隨意) (素食者可不放)
  • 1罐         罐頭蕃茄(970 ml),或三、四粒新鮮紅蕃茄。(可自行酌量)
  • 1罐        蕃茄濃湯 (或用一些蕃茄醬,可自行酌量。)
  • 4 枝       西芹 ,切小塊 (2公分)
  • 2粒       馬鈴薯,切小塊(2公分)
調味料:
意大利香料 (Italian Seasoning)、食鹽

做法:
  • 這些材料做出來的大約是3~4公升的量,所以需要較大的鍋子。
  • 先用一些植物油炒香大蒜、洋葱、及碎肉。意大利香料可在此時加入碎肉裡。
  • 然後拌入蕃茄、蕃茄濃湯或蕃茄醬,其他材料,加水到蓋住所有的材料。充份攪拌後,品嚐一下湯汁看看是否合意,並自行調理。
  • 大火煮開三、五分鐘後即可放入燜燒鍋,三小時或以上即可取食。
  • (另一方法就是用慢鍋燉上幾小時,也會有一樣香滑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